第A02: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开四道门,通往污染区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2月9日,浙江再次组织医疗队奔赴武汉。我是慈溪市妇幼保健院援鄂护理团队的一员,我们所在的宁波医疗队和其他医疗队一起,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区,开展重症病人救治。

  2月11日,是我接管病人的第一天。接送的公交车行驶在空荡荡的街头,在这座停摆的城市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这是一个经过改造的隔离病房。长长的病房走廊被分成四个区域——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和病房区域。四个区域被临时搭建的门和墙间隔开,一扇一扇门被逐一打开,最后通往隔离病房。

  清洁区是医护人员的办公区域,穿防护服的流程在这里完成。整个过程持续20分钟,严格按照规定步骤进行。墙壁上用A4纸贴着穿戴顺序,从口罩、帽子、手套,到护目镜……每张纸下面有一个箱子,装着相应的配件,供医护人员从里面取用。

  穿着防护服的步骤非常重要,因为只有穿的顺序做对了,脱防护服时才不会接触到污染源。每一步都攸关生命,容不得半点差错。一些年轻护士由于身材过于瘦小,而防护服又很大,会用橡皮筋把防护服仔仔细细扎严实再进病房。而我人高马大也有麻烦:盖不住脚,伸不直腰,抬不起头……

  通往缓冲区的通道很窄,在第一道门前,护士长回过头轻声说了句:“大家加油!”随后,护士们一个接一个地迈进门里,就像进入普通病房一样。然后,门关上了。门后面,等待我们的是看不见的病毒,是未知的风险,而我们却义无反顾,推开那一扇扇门,留下一个个白色的身影。

  护士长为我们每个人安排了任务,制定了一个接收病人的流程,人人就位!马上要真正面对病人了,小心脏不争气地跳得飞快起来。尽管培训学习了那么多,当真正直面的时候,还是会紧张。

  第一批病人来了!核对信息,测体温、体重,在病人衣服上贴上床号、房间号,方便后面引导的小伙伴们带入房间。之后,进行简单的宣教,询问基本信息,测量生命体征,若有要吸氧或者输液的,立马让小伙伴跟上这些操作!大家都相互提醒“慢一点,仔细一点!”相互检查防护是否到位,提醒做好手卫生。

  不过,真正到上场的时候,远没有等待的时候那么紧张!闷倒是真的闷,网上传的面部压疮照片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口罩、护目镜,还有眼镜,真的,我的塌鼻梁承受了太多!6个小时下来,我感觉有点晕乎乎了,脱防护衣时感到腿直发软,估计一半是开始的时候被自己给吓的吧……

  当然,跟严密的防护措施比起来,其他都不是大事。我暗暗地给自己鼓劲:认真做好每一步,平安过好每一天!不管怎样刮风下雨,太阳总会出来,花儿总会开,我们的生命也会生生不息。

  ■慈溪市妇幼保健院援鄂护士 冯琳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A03版: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A04版:健康慈溪
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巷志愿者冲上疫情防控一线
民政部门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推开四道门,通往污染区
引导师生以积极心态应对疫情
战“疫”表现突出王光海被“火线”提拔
援疆归来又上抗疫一线
让“家”在防疫中更有力量
“90后”小两口做义工度蜜月
余姚一确诊病例与慈关联追寻
双羊集团捐赠50万元助力战“疫”
慈溪日报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A02推开四道门,通往污染区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