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凭什么是他——
杭州砸100万引进的快递员
  前几天,朋友圈被一个快递小哥刷了屏。95后,高中文化,却和“带货一哥”李佳琦一起登上热搜。他作为高层次人才,直接落户杭州,并获得100万购房补贴。

  新一线城市杭州,户口含金量无须多言,不知有多少人挤破了头。但一个年轻的快递员,竟被官方引进,还是D类高层次人才。不仅可以优先摇号选房,100万购房补贴,3万元车牌补贴,还能在医疗保健、子女上学等方面享受照顾。全国有3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凭什么是95后的李庆恒? 

  每天都在“自讨苦吃”

  从事快递业的5年里,李庆恒每天都在“自讨苦吃”。

  刚入职的时候,他是在客服岗。这个职务相对轻松,不需要参与配送环节,只要沟通客户,记录异常,提交反馈之类。但他却想,不去一线经历,怎么更好地服务客户?于是他主动申请支援一线,早上五六点到岗,晚上10点才回家休息,卸货、分拣、扫描、装车……有一次,一个客户下单了一批演出服,可是商家发货太晚,李庆恒接到客户催单电话时,已经是演出前一天晚上了。

  从杭州发往重庆的快件,还停留在杭州转运中心,正常情况最快也要2天。作为客服,李庆恒本不用负这个责任。但为了帮客户赶上第二天早上8点的演出,他跑到转运中心,硬是花了一个多小时从众多快递中找到这个包裹。之后,马上联系机场第三方货运站将包裹空运至重庆。航班起飞了,他还不放心,又联系重庆转运中心人员,拜托对方尽快送达。最后,本还需要2天时间的包裹,竟在当天晚上就到了客户手里。

  后来转到分拣员岗位,李庆恒每天晚上都要把收来的快递赶在清晨之前分好,保证第二天以最快的速度发出去。久而久之,他开始练起一项提高效率的“绝活”:一秒快速分拣。只要看到快递单上的地址,就能马上背出对应的城市、区号、邮编以及航空代码。为了将这些信息烂熟于心,他没少下功夫。不止如此,他还能从数百件物品中,一眼就把固体胶、U盘、打火机、人民币、乒乓球等航空禁寄物品“扫描”出来。能在12分钟内,作出19件快递的派送路线设计,用最少的时间、最短的路线,确保快递准时准确送达。

  “一万小时定律”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钻研一万小时。按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5天算,成为高手,至少需要5年。

  李庆恒就这样在快递行业钻研了5年,获得了浙江省快递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又被省社保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高层次人才资格的认定,就是来自于他过硬的业务能力。

  你说他做的这些“钻研”,都是有必要的吗?未必。作为一个快递员,按部就班地分拣、派送、收取包裹就行了,反正做一单就挣一单的钱,主动帮客户解决问题、做很难的技能训练,根本就是份外的事,既不会涨工资,还耽误时间,怎么看都很吃亏。但就是那些埋头费力搬起的砖,竟在不知不觉中搭成了一座桥,让他通往了命运的惊喜之地。很励志是吧?其实这种改变命运的机会,你我都曾经拥有,只不过我们都被“打工者思维”局限了。

  打工者思维

  什么叫“打工者思维”?有人总结得好:老板给多少钱,我就出多少力;老板不多给钱,我才不多出力。“我拿4000工资,就只干4000元的事,多了也白干。”“工作嘛,又不是给自己做,让我多干活,先让老板给我涨工资。”听起来天经地义。但这背后有一条深层逻辑常常被忽略:把工作当成贩卖时间,实际浪费的是自己的时间。

  前几年,我曾在家附近的健身房报过私教课。不过练了几个月,我越来越觉得体验不佳。倒不是私教有什么问题,而是一来这家店通风效果不好,所有人汗流浃背聚在一间屋子里,气味当然难闻;二来配套浴室也不够,人多的时候,还得排队洗澡。很多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转而去了附近环境更好的健身房。我跟私教提建议,你们改善一下配套环境,能多留住客户,你在老板那里也能记上一功。

  没想到他却说:“你说的这都是行政该管的事,我就是个教练,你说我操那么多心干嘛,老板又不会给我多加一分钱。”

  典型的打工者心态,对得起自己的薪水就好。我好心讨了个没趣,之后也无奈换了家健身房。大概过了半年,看他发了条朋友圈声明:已辞职。

  我想着借此和他聊聊,他却抱怨起来:“拉倒吧,干了几年还是一点提升都没有,工资不涨,老板也不重用,此处不留爷,必有留爷处。”听起来是很潇洒,其实不过是自降身价。可想而知,再换一个平台,他还是会只看眼前的事,比较着付出与得到,不知道在行业里多掌握一个诀窍远比每个月拿多少工资重要。这样的人,最爱抱怨大环境不好,老板眼瞎看不到自己的努力,别人凭什么就能升职加薪。这就是打工者心态:贩卖自己的时间,能卖出一点是一点,永远不会思考如何让自己升值。哪怕有着10年的工作经验,也可能只是把1年的经验重复了10次。

  你在为谁打工

  曾看过一位华为高管的分享演讲,他感慨说,如果现在让他应聘这个公司,他连简历筛选都过不了。因为现在挤破头想进来的,哪个不是名校毕业,海归高材生?要不是当初跟着大佬混,能吃苦能受累,背着投影仪就去村里卖设备,积极参与几个国际超大项目,各种拼命打怪升级,可能也就是个普通白领。

  如果你要问,这一生到底是在为谁打工?其实经济学家薛兆丰的一句话,早就道出了真相:“实际上,每一个人,每一个时候,都是在为自己的简历打工。不管公司能维持多久,这份简历会一直陪着我们。”你把工作当成工作,基本上一辈子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你把工作当事业去奋斗,得到的一定比你期望的高。

  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马云选择了8个阿里巴巴的客户作为敲钟人。其中一个,是位来自吉林农村,初中都没毕业的北漂快递员,窦立国。

  为什么是他?纵观窦立国的职业生涯,你会发现一点也不意外。2008年,快递行业并不发达,工作也受歧视,每天早出晚归收入还不足20元。别人都累了倦了想换工作,窦立国却想着怎么解决问题。

  为了让人记住自己,他自掏腰包印了1万张名片,见人就发。10个人中有9个都不要,拿到后扭头就扔,还骂他碍事。他就顺着路捡回来,吹一吹,擦一擦,第二天接着发。后来,他又在名片上加印了一些订餐、订水的信息,提供周边信息服务。就为了让人留下名片,下次寄件时能想到他。

  别人快递送到就走了,他还会跟客户聊天,了解他们的喜好,给他们送点小礼物。有位老客户快退休的时候,窦立国给他送了一束鲜花,让老主顾很是感动。

  京城那么大,又很堵,在导航软件没有出来的时候,窦立国甚至手绘了不少路线图。哪条无名小道通向哪里,哪个地方可以抄近道,哪条路最容易堵,他都一清二楚。

  一个从山里走出来、没有太多文化的快递小哥,就这样在5年时间里,挣到了200多万元,还成了马云的座上宾。如果窦立国想着劳动就是为别人打工,他可能永远无法获得这样的价值感。如果他只看到能拿到的20元,可能永远也赚不到一个200万元。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样拉开的:为别人发的薪水打工,只会计较抱怨;为自己的简历打工,你值多少钱,自己说了算。

  (据创业中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专版
   第A03版:文摘
   第A04版:天下
A3
儿子眼中的刘广宁
多国拉开探索火星大幕
视障者金希的公益路
蝗灾为何同时肆虐亚非拉
杭州砸100万引进的快递员
疫情暴露德国人厨艺“短板”
慈溪日报文摘A03杭州砸100万引进的快递员 2020-08-01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