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健康慈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秋冬季流感,这些知识要掌握

  ■全媒体记者 高关

  通讯员 徐佩君

  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应当小心预防。怎样才能有效预防流感,我们必须了解和掌握以下这些知识。

  问:流感与普通感冒、新冠肺炎有什么区别?

  答:普通感冒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一般由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无明显传染性,症状较轻;新冠肺炎主要是肺部感染症状为主,有咳嗽等表现,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传染性明显,症状较重,有高热、头痛、咳嗽、浑身肌肉酸痛等症状。

  问: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流感?

  答:要看流感病毒是否传染给了别人或别人传染给了自己;是否有聚集性发病;是否有高热、头痛、浑身肌肉酸痛等症状,症状是否重于普通感冒。

  问:哪些人容易得流感?

  答:儿童,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儿童,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孕妇。

  问:得了流感会出现怎样的症状?

  答:潜伏期有乏力等症状,然后很快出现高热、寒战、肌肉酸痛等感染中毒性症状,伴有或者不伴有鼻塞、流鼻涕、咽喉肿痛等。一般症状持续4-7天,恢复慢的延续好几周。

  问:流感能自愈吗?

  答:如果身体免疫功能比较正常,得了流感后大部分是可以自愈的。但如果合并细菌感染,自愈的可能性就比较小,需要联合抗生素治疗。一些特殊人群,如年老体弱者、儿童以及孕妇,得流感后,自愈比较难,需要积极治疗。

  问:流感疫苗有没有必要打?打了疫苗就不会得流感吗?

  答: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患流感的几率;如果患了流感,也会减少重症的几率,但都不是绝对的。打疫苗后,依然要积极做好防护工作,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力。

  问:吃药能预防流感吗?

  答:一些抗流感病毒药物,比如奥司他韦等,可以作为早期紧急预防的药物来使用,但它还是不能替代疫苗。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问:预防流感,如何做好日常防护?

  答: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者纸巾捂住口鼻;主动佩戴口罩,避免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经常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注意保暖、休息,保护身体免疫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视点
   第A04版:天下
   第A05版:桥城快报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公安
   第A08版:健康慈溪
有一种痛叫偏头痛 让人寝食难安刻骨铭心
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第四版)疑问解答200题
健康政策直通车
如何将诱惑转化为动力
健康大讲堂
康复科:为健康“加油”
心灵驿站
预防秋冬季流感,这些知识要掌握
安全收取快递 这几点你做到了吗
颈椎病离你并不远 早认识早预防
我运动 我健康 共享健康慈溪品质生活
慈溪日报健康慈溪A08预防秋冬季流感,这些知识要掌握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