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样的“精特亮”,你“打卡”了吗?

  翠屏山脚下,风光无限好,古韵秘色瓷文旅线上山水风光与秘色神韵交相呼应,生动展现集美丽乡村建设、青瓷文化体验、山地生态生活于一体的三北风华;位于北部沿海的前湾产城融合示范线,将沿线湿地、滩涂、稻田、风车等景观资源串珠成链,呈现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活力滨海风光;“争拼赶超”展示线彰显慈溪产城发展中的“争拼赶超”姿态;“市、区”融合发展线,提供慈溪与新区两地高质量融合发展先行示范样本。

  这是属于慈溪的美丽风景和特有气质。2021年3月以来,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和区位条件,充分挖掘优质资源,确定并大力推进了“古韵秘色瓷文旅线”“前湾产城融合示范线”“‘争拼赶超’展示线”“‘市、区’融合发展线”等4条“精品线路”,河头古街、鸣鹤古镇、周巷文化创意示范街区、息壤小镇都市经济集聚街区等4个“特色街区”以及新城河二三期综合改造项目和滨河商业项目、宁波前湾慈吉外国语学校项目、新城大道北延工程、周巷小家电智造小镇、公牛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项目、胜陆公路工程等20个“亮点工程”创建工作。

  串珠成链,线面结合,大美慈溪!

  可“看”之处更美了

  以“精特亮”创建为契机,各地精准定位、精巧设计、精心落实、精致优化,不仅完善基础设施、整改“脏乱差”,还在融合地方特色、彰显人文底蕴上巧做“加法”,面貌焕然一新。

  全长50公里的“古韵秘色瓷文旅线”,串起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青瓷博物馆、青瓷文化传承园等场馆,秘色瓷闪耀着高雅而独特的光芒,重点展示南部沿山古镇古村文化、红色文化、青瓷文化和杨梅文化;方家河头村,千年历史沉淀出深厚底蕴,业态引进又赋予其更多活力,落脚之处有故事,目之所及皆风景;走进鸣鹤古镇,青瓦白墙、悠悠药香透着清冷遗世,热气腾腾的年糕饺、甜甜蜜蜜的老鼠糖球、火烫喷香的油墩子又升腾出一股人间烟火味……多彩人文润泽秘色瓷都。

  翠屏山脚下,“古韵秘色瓷文旅线”串珠成链;放眼城乡,一个个亮点工程也如星光般闪烁光芒。新城河二三期综合改造项目和滨河商业项目,作为慈溪最大的片区开发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城区生活品质。胜陆公路(横河-余慈界段)则全线通车,犹如长虹一般贯穿南北,充分释放跨区域同城化发展效应。特别是到了晚上,新城河畔,河水倒影着城市的灯火,流光溢彩;胜路高架,灯火辉煌,无论是远远观之还是飞驰其上,都是绝美景观。

  万家灯火,幸福和美,这是我们共同诗意栖息的美丽慈溪。

  可“富”之道更多了

  向海而生、围涂而长,慈溪人将根植于血液中的围垦精神,化作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以奋力拼搏的姿态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新道路。

  放眼前湾产城融合示范线,东部贯穿全国首批且我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慈溪现代农业开发区),沿线布局了万亩稻田、千亩花海、精品果蔬种植等现代农业景观以及正大农牧加工制造集群基地、慈海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等多个产业项目,我市农业“接二连三”深度融合发展;西部串接上汽大众、吉利研究院等高端产业园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凯悦大酒店等成熟商业配套,方特主题公园、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等主要景点,高端产业激发城市生机活力,生态文旅赋能城市生活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唐涂宋地上拔地而起的宁波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于2021年7月9日开园,运用高新科技打造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被授牌为宁波市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当年7-11月接待人数10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48亿元。

  从细处小处看,“精特亮”创建带来的变化也在可喜地发生着。自从楝树下秘色瓷艺术文化村落投入运营以来,这个极富乡村野趣的村落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全年游客量同比增加30万余人次,新增就业岗位300余个,相关村农民收入同比增加超12%。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给村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可“游”之地更乐了

  创建成效美不美、好不好,最终的“好评”要靠人民群众说了算。我市在创建“精特亮”的过程中,不仅注重硬件的提升,更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优功能、惠民生的重点项目,让创建成功更加惠民利民。可以说,城市因创建而富、因创建而美,百姓则因创建更加幸福快乐。

  在青瓷文化传承园动手设计与制作越窑青瓷,水与火的交融、升华令人惊叹;在方家河头体验游学、农事、文创等丰富的业态,近距离贴近乡村生活,让身心诗意栖息;在鸣鹤古镇慢悠悠地品一杯香茶,眺望那高高的马头墙……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让市民的业余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为了充分展示我市“精特亮”新形象,让更多市民了解感受,去年的“市民幸福体验日”当天,我市组织120多位市民代表,围绕“打卡精特亮、解码共富路”这一主题,集中体验工业之富、农业之富、文化之富三条线路,以点线结合的形式实地感受我市共同富裕先锋市和“精特亮”建设成果,获得了广泛好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专版
   第A04版:天下
   第B01版:乐学少年
   第B02版:我爱写作文
   第B03版:我爱写作文
   第B04版:我爱写作文
这样的“精特亮”,你“打卡”了吗?
慈溪日报专版A02这样的“精特亮”,你“打卡”了吗?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