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健康慈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客观正视负面事件 是重获自信和掌控感的开始

  可能只是一个平静的午后,可能只是在自己散步的路上,可能只是在自己胡思乱想的时候,总会有一段场景重现于眼前,令王先生痛苦不已。

  这些场景大多数是王先生成长过程中曾做过并后悔的一些事,例如因为嫉妒而推倒哥哥的新自行车,或是曾为了引起某位同学的注意结果出了丑。当这些情景再次闯入脑海时,他仿佛又回到当时的场景,体会到当时那种强烈的羞耻感。

  这种羞耻感往往使他忍不住咒骂自己,或是立即打自己几下后才能缓解,但这种不快的经历却从未消退过,如同悬在他头上的利剑,不知何时便会骤然落下,给他带来精神上的痛苦。

  除了再次进入到当时场景中所产生的羞愧感外,这些闯入的回忆也让王先生陷入更多的自责之中。再次回忆起曾经不愉快的经历,王先生常常会继续进一步分析自己当时哪里做错了,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如此不快的后果,最后常常使自己陷入自我否定的泥潭,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影响着王先生的情绪状态。

  在旁人看来,王先生似乎有些奇怪,他常会独自莫名地突然开口骂人,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而感到不快。因此,人们与王先生交往时常会保持一些距离,这种距离感也使王先生感到压抑。

  而更令王先生感到不安的,便是他不知道自己何时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是自己独处时还好,但如果在公共场合出现这种情况,则更会使他感到羞耻。因此,他除了上班之外很少会外出,在公司里也因为担心而难以专注地做事。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妻子和几个朋友能够理解自己的痛苦,王先生在他们身边很少会回忆起不快的场景。

  综上所述,可见王先生目前主要是受到侵入性记忆的影响,使自己时常处于痛苦之中,正常的工作、社交也受到了严重困扰。在实际生活中,王先生常常会想办法抑制这种回忆的出现,例如在出现这种记忆时狠狠拍打自己或大声喊停,但这些尝试都没有什么效果,不快的记忆仍时常出现,甚至频率不减反增。

  侵入性记忆,是指创伤事件中出现的声音、图像、场景等不快的记忆自动闯入意识之中,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一个标志性症状。为了帮助王先生摆脱这种侵入性记忆的困扰,我们与王先生讨论确定了心理治疗的方案。

  王先生在遇到侵入性记忆后,常常会感到自责或羞耻,而正是这种强烈的负面情绪给王先生带来了较大的痛苦体验,而在这种自责的背后,则是对自己当时行为或想法的全盘否认。因此,我们与王先生探讨了在那段回忆中,自己做了什么,对自己当时的行为有着怎样的看法和感受,随后帮助王先生认识在当时的事件中,自己的做法或认知其实是有合理性的。例如自己小时候对哥哥的嫉妒,或是在同学面前想引起关注的想法,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并且可以理解的,从而进一步帮助王先生认识到自己在当时的年龄阶段,心智和人生经验尚在发展之中,在这种感受或想法的作用下,做出一些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无需为此过分自责。通过这种疏导,在一定程度上处理了负面的回忆。

  此外,我们也教授了王先生一些放松技术和保险箱技术,让王先生在下次再次出现闪回的情况时,能够更好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恢复自己对不良回忆的控制。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与因侵入性记忆带来的自责相似,我们对某一件负面事件进行反思时,往往很容易陷入事后视角的陷阱,很容易想到自己当时应该怎么做,却忽视了自己当时因负面情绪、过度压力、经验不足而受到的种种限制,因此会得到自己不够好或不够努力等结论。虽然反思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合理的反思能够帮助我们收获经验,实现成长,但在反思过程中,我们也应注意自己当时所处的客观环境与主观能力,避免因为结果不好而将自己全盘否定。当我们能够客观地正视负面事件时,也是我们重获自信和掌控感的开始。

  ■作者 赵国秋(系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浙江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教授)

  ■全媒体记者 高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城事
   第A03版:健康慈溪
   第A04版:天下
争分夺秒挽救脑卒中病人生命
忍痛拔了灰趾甲,新趾甲怎么还是“灰”的
星状神经节阻滞疗法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
居家隔离 请牢记这几点
客观正视负面事件 是重获自信和掌控感的开始
勤清洁 蚊虫少 勤洗手 细菌消 勤运动 脂肪少
慈溪日报健康慈溪A03客观正视负面事件 是重获自信和掌控感的开始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