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观察
~~~
~~~
空间重构 产业重塑~~~
~~~
~~~
~~~
本栏目由 协办~~~
~~~
周二、周四,50字以内只收200元(2cm×4cm)~~~电话:63025788 63015999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期抽烟、长期接触粉尘颗粒、烟雾、工作环境中粉尘较多又通风不好的是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人群。对于有暴露史如长期抽烟,或者有害颗粒、烟雾接触史的患者,如果出现反复咳嗽、咳痰,特别是有活动后胸闷、气短,应及时到医院行肺功能检查,以及肺部拍片或CT,能及时发现慢阻肺,肺功能是诊断慢阻肺必不可少的手段,对于40岁以上的人群,常规体检时做肺功能,也能早期发现这个疾病。  慢阻肺是个慢性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一旦确诊,需要终生治疗,不能完全治愈的。虽然不能治愈,但是正规治疗能延缓肺功能的下降,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如果不治疗,疾病会逐年加重,肺功能下降较快,严重者可危及患者生命。慢阻肺的预防包括:

  1.戒烟,脱落烟尘、粉尘环境。

  2.防寒:冬季适当增衣,寒冷季节减少外出。

  3.运动锻炼: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方式,如步行、太极拳、慢跑等,量力而行。

  一旦确诊为慢阻肺,就需要治疗用药:需要医生指导下应用吸入制剂类、祛痰类药物。慢阻肺患者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呼吸困难,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家庭氧疗。

  慢阻肺患者最好参加有氧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散步、体操、太极,不适合参加快跑、爬山等比较耗氧的运动。平时要注重锻炼,如打打太极拳,做做呼吸操。卧床的患者可以做床上卧位康复操,一整套操下来,身体的各部位肌肉都得到了锻炼,还因体位的变动容易把痰液排出。

  慢阻肺病人需要新鲜空气,是需要定时开窗通风的,但要避免冷风直吹到人,室内温度不宜太高也不宜太低,以病人感觉不出汗为宜。平时注意预防感冒,及时增减衣物,天气冷的时候外出载好口罩,避免冷空气对气道的刺激引起咳嗽咳痰。可以注射流感疫苗,避免流感中招。

  (郑军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城事
   第A03版:健康慈溪
   第A04版:天下
发展“一盘棋” 融合“一家亲”
1至10月全国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比例为86.3%
土耳其发生5.9级地震
桥头“向美而生”奋力擘画共富共美新图景
公 告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三北讲坛”讲座预告: 《清明上河图》里的中国
市人民医院
瑞声达助听器
分类广告
慈溪日报天下A04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