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且将老旧变新奇
——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发展·住宅更新篇

  ■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在慈溪,你一定留意过这些变化。

  相较之早些年本土消费市场单一、休闲去处匮乏,市民一空闲就想往外走的习惯,最近的慈溪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了一爿爿风格各异、新奇有趣的店铺,让人在每一个闲暇时刻,都能充满期待地找寻目的地。

  若是你爱喝咖啡,街头巷尾、商场店铺里,品质出色的咖啡馆你花上一个月都打不完卡;如果你爱下馆子,别说国内五湖四海的地方菜,就是世界各地的美食都能探寻一二;甚至你就想找个地方发发呆,手机一搜,茶馆、酒馆、影院、手作店,凡是你想得到的,都以各种形式完美呈现着。

  而这些店铺存在前,它所在的位置又是个什么样子呢?细想之下,有老旧小区的店面,有城中村的旧宅,有废弃的工业厂房,有乏人问津的老街铺子……它们趁着改革更新的东风,摇身变出了新的模样,以旧时韵味、以现代新城等多种姿态,为有想法的人们提供最好的创业环境,继而还给慈溪一个更好的消费市场。

  无疑,这座城市的现代味更浓了。

  老旧厂房变身网红打卡地

  随着日头偏西,担山北路上,两排笔直浓郁的行道树列队相送下班归家的路人。仅一行之隔,是一座通体灰色的平顶建筑,在大部分往来这条马路的人记忆中,这是一处盖了好多年的厂房。

  改变始于今年五月。这座年份已久的厂房,重新粉刷了墙体,安置了通透的全景玻璃,三五帐篷零星点缀于一大片浓绿的草坪间,一座西海岸现代风的咖啡馆以崭新面貌迎接志趣相投的客人。

  咖啡馆名叫Camper Cafe,由上下共300平方米的开放空间和占地近一亩的草坪组成。之于慈溪的咖啡市场,Camper Cafe犹如一匹异军突起的黑马,没有从“小”做起的尝试,却在极短时间迅速成为时下桥城最为热门的咖啡馆之一,前去“打卡”拍照、品咖啡、体验城市露营的人群络绎不绝。与线下实体生意火爆成正比的,是它在桥城各类社交平台上的超高出镜率。随意打开微博、小红书、大众点评等热门软件,选择同城分类后,Camper Cafe就牢牢抓住了你的视线,三五条刷下来,顿时让人萌生亲自去体验的念头。

  想要有一个平台和朋友聚在一块,这是这家咖啡馆95后主理人陆宏升之前的初衷。上哪儿去找一块得天独厚的店址呢?陆宏升把目光瞄准了自家公司的这间厂房,“从功能性上来讲,它已经完成了最初的工业生产的使命,也在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下逐渐从历史舞台谢幕,如何赋予它新的生命,我认为当下正是最好的时机。”

  无独有偶,在浒山街道国道线旁,一座名为“糖坊里”的小商圈正在积聚桥城新热度,废旧房屋变身商业区的故事同样在这上演。“糖坊里”的前身是一家木材公司,近5000平方米的厂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废弃状态。“老城区的发展空间一直以来都较为紧张,没有更多外扩空间的我们要想获得更多的可利用资源,只能通过拆迁或者改造提升来实现。‘糖坊里’就是改造提升原有旧房屋的成熟案例。”浒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炯说。

  为了扭转使用率低下、人流量几乎为零、整体环境老旧的现状,浒山街道开启“糖坊里”计划,对原有房屋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并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吸引十家宁波地区的网红店进驻:泸溪河、洪记点点心、豪渝重庆火锅……随着一家家广受好评的店铺陆续开张,“糖坊里”一跃成为人气爆棚的休闲好去处。

  除了“糖坊里”,在浒山街道的街头巷尾,高品质、有特色的小店也是层出不穷。从市政府出发,沿着三北大街往西,行至孙塘路向南,最后从大塘河一路向西,这条路线上的不少地方还保留着老浒山最地道的风貌。但在老底子基础上,一家家别有韵味的店铺落地生花。

  曲径通幽的茶馆、异域风情的日料、香飘巷口的咖啡馆……“以引导改造为主,在保留原有民宅特色的同时,注入风格各异的新鲜血液,将整个片区串联成联动式的网红打卡点,继而带动周边经济,逐渐形成都市商圈模式,是我们目前推动老城区各业态经济发展、面貌更新的主要手段之一。”叶炯说。在慈溪,像这般腾笼换鸟的故事悄然间遍地开花。

  城中村改造实现产城人共赢

  城市发展并非一味向外要土地,如何做好原有区块的规划设计,再利用现有资源进行迭代升级,同样是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圈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

  在城区中心点往东放眼,逶迤秀丽、大气磅礴的新城河,正在见证慈溪中心城区的一场嬗变,两侧林立的高楼覆盖了往昔低矮破旧的时光,历史的眼睛开合间蜕变出新的模样;向西行进,湾底社区通过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改造的方式,由原先依山无序而居、进村道路狭窄、基础设施破旧的模样,蜕变为村容现代、居住舒心、百业兴旺的面貌……

  新城区的背后,是在慈溪人记忆中渐行渐远的“旧貌”。时光回溯至五年前,彼时我市主城区内大量城中村林立,共有需要改造的城中村36个、社区26个,占地面积约1460公顷,待改造建筑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这让整个城市看上去不城不乡、城乡杂糅。

  “城市近在眼前,我们却一直在边缘。”原先家住白沙路街道二灶潭路边上的陈大爷回忆着近十余年来的感受。城中村里大多房屋破旧、道路狭窄、环境脏乱差、违法搭建多,“我远远看去市政府大楼就在不远处拔地而起,马路前后一片欣欣向荣,可再看看没离多远的我家周边,不禁萌生了两个世界的感觉。”

  城市已到了亟需解决前进掣肘、全面推进换颜更新的时候。机遇到底在哪里?作为推动居民生活改善、城乡面貌变迁、经济社会转型的支点,城中村改造,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它轻巧一转身,便引发无限生机。

  2019年,我市吹响城中村改造号角,将建成区47平方公里作为重点研究范围,规划形成“一轴两翼多点”为重点的改造结构。通过各部门加强沟通,加快保障相关政策出台;加强拆迁政策、改造规划等方面的探讨;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使得城中村改造得到了有力推进。

  2021年,“慈溪市城乡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明确提出了优化城市存量发展,促进城市产业结构提升和空间布局优化的目标,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市启动城中村改造总建筑面积393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重建约233万平方米,综合整治约79万平方米,城中厂房改造约70万平方米。

  面对城市建设同质化日趋凸显的问题,如何让改造后的城中村避免出现百村一貌并且各自都有更好的发展?慈溪并非完全推倒重来,也没有大拆大建,而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地段、历史文化背景,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在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保留的保留中,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也切实改善了市民的生活。

  “城中村改造是县域向都市发展特定阶段的重要任务,也是城市住宅有机更新的重要组成。我们既要改环境、搞整治,同时也要培育产业,实现产城融合、人人受益。”市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说。改造过程中,我市将有限的城市空间通过整合引进新产业新业态,在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为产业转型、错位发展提供支撑,真正实现城中村改造中产城人共赢。

  新城河滨河商业项目的打造,就是一个现实例子——作为我市中心城区重大商业配套项目,总用地面积138亩,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运。该商业项目落成后,年客流量预计将达到2500万人次,夏季2小时交通圈访客群吸引力指数将超过200%。在城市住宅更新和消费升级的双重作用下,商业在调整产业结构、重塑和培育新功能方面已然成为城市与人之间的一种载体。

  产业优势引领城市更新升级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城市以新替旧焕生机的转型发展道路上,不难发现珠玉在前。

  曾经的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第八道弯拐过,有一片十余公里的“城中村”,人们形象地称它为“马栏山”。近年来,这片“弹丸之地”在文化创意领域快速崛起,汇集起各类文创企业3200多家,并对标北京中关村,致力打造“中国V谷”。“V”是大V的V,是视频Video的V,也是马栏山当下与未来的最佳注解。

  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马栏山”曾经是长沙市地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违法建筑较密的“城中村”。直到2017年12月,备受瞩目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伊始,不少人带着疑问,马栏山虽然属于“城中村”,但却有着十分突出的区位优势。为什么要在寸土寸金之地打造文创IP?

  这份底气源自长沙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近年来,广电、出版、动漫、演艺等文化湘军享誉国内外,文化产业体量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如同马栏山将文创作为核心卖点,呈现了不一样的产业高峰,慈溪也在坚持守正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融入独特想法,利用浓厚的历史底蕴与现代化智能制造的优势,以“文化+科技”锻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正如明月湖畔文化商务区的耀眼存在。这个一半依托大剧院、城展馆、科技馆、市妇儿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形成文教城市客厅,一半又容纳着数十栋写字楼、上百个市场主体、千余名高科技人才等发展资源形成商业区域的城市最热板块之一,精彩碰撞出了现代化、都市化的城市新貌,展现着慈溪独有的城市魅力。

  更新也不能忘记初心。在借鉴“马栏山”崛起的经验中我们发现,过去五年,长沙锚定方向不放松、坚定发展定位不动摇,在一心打造专业的文创基地过程中,果断拒绝了排名中国前十地产商抛来的橄榄枝。园区以文化赋能,坚定“不做房产做文产”理念,将文创内容做到极致。这也带给我们新的启示,不仅仅要锻造核心竞争力,还要探索如何将竞争力做到极致和纯粹。

  未来,慈溪将按照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推进城乡品质变革”部署要求,强化变革思维、运用变革手段,推动全市域城乡品质大提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慈溪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城事
   第A03版:天下
   第A04版:广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香港发行
浙江奉化:水蜜桃熟了
30名两岸和平小天使在厦门探索海洋文化
上海进京列车开行 逐步恢复正常
夏日 羊卓雍错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正式对公众开放参观
且将老旧变新奇
科研合作不应受政治干扰
“零距离”纾困解难 为企业发展赋能
清朗交通构筑硬核基建 廉洁为民当好开路先锋
桥头村民“学习强国” 擂台赛上比高下
慈溪日报天下A03且将老旧变新奇 2022-07-04 2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